特別推薦youtube 中文版網站: http://www.zwzpyg.com/?p=392

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

谷歌CEO:電視電影以後都不得不放在Youtube上

據外電報導,Google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埃里克-施密特今日宣稱,為拓寬市場,傳媒公司將不得不把電視節目和電影放在YouTube等視頻網站上。

YouTube的成功超乎預期,CBS公司曾評論它“飛速發展”。而施密特認為,隨著YouTube和互聯網的發展,總有一天,所有內容都會被搬上網絡。傳媒公司也將被逼同其合作。

全球搜索引擎巨頭Google公司,去年11月以16.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。據Reston公司的統計,今年1月,YouTube的訪問人數已超1.33億,相比去年增長了14倍。

YouTube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豐富的內容。但其中部分視頻未經過版權許可。這就導致了傳媒公司的強烈不滿。維亞康姆集團的CEO Philippe Dauman表示,YouTube未獲得授權的視頻損害了該公司的利益,因此上個月就此要求從YouTube網站上刪除其所有視頻片斷。

Gartner分析師Allen Weiner認為,任何聰明的傳媒公司都應該開始改善同視頻網站的關係。

Google的大計劃

Weiner指出,YouTube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好的贏利模式。如果在視頻片斷裡加入廣告的話,或許會招來用戶的反感。正因為如此,今年51歲的施密特才會把此作為今年最大的目標。

施密特曾揚言要以專業和精品內容來打造YouTube,去年投入1500萬美元來支持YouTube。但版權問題一直是其發展的障礙。施密特評價版權問題“比我們預期的要復雜得多”,同傳媒公司合作也越來越困難。

Google昨天在納斯達克股價下跌92美分,以454.72美元收盤。自從其收購了YouTube後,股價就一直下跌,跌幅達7.1個百分點。

維亞康姆的交易?

Google面臨著來自傳媒公司的巨大壓力。新聞集團和靠IT行業起家的億萬富豪Mark Cuban的公司都將Google告上法庭,逼迫其對視頻是否獲得授權許可進行鑑定。二月份,Google應維亞康姆的要求撤掉了其視頻片斷。

維亞康姆的Dauman表示,今後或許會和Google、YouTube合作,也許不會。 “只同尊重知識產權的公司打交道。”

紐約著名的知識產權專家Helene Freeman指出,要求刪除視頻片斷只是維亞康姆的一個談判策略。問題在於用戶如何評價他們的內容,並藉此希望能賣個好價錢。

YouTube的競爭對手

傳媒公司同樣也在建設自己的網絡視頻。沃爾特·迪斯尼電影公司的ABC網絡電視,提供《迷失》、《醜女貝蒂》等的免費觀看,同時新聞集團也提供《24》和《越獄》等熱播電視。上個月,維亞康姆同意將內容授權給YouTube的競爭對手Joost.com。

迪斯尼ABC網絡電視的副總裁Albert Cheng在一此採訪中說,該領域的競爭才剛剛開始,人們不會一直把YouTube作為唯一的視頻平台。

Google在其他領域也深受版權問題困擾,出版商和作者屢屢控告其圖書搜索和擅自使用簡介等侵權行為。布魯塞爾一家法院裁定,Google在沒有得到許可的情況下擅自提供報紙的鏈接,違法了版權法。

施密特表示,Google不滿該法院的裁決,並繼續上訴。 “Google的目標是覆蓋全球所有信息,提供更好的搜索軟件。我相信版權所有者會樂意將信息提供給Google,因為這樣有助於開拓他們的市場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